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破茧而出,展翅翱翔!!!


“破茧而出,展翅翱翔”
这就是本营的主题。学长们是否清清楚楚地了解此含义呢?相信大家都知道学长向来被称为学生领袖,也是引领学生群众的先锋。这说法是否实至名归就得看学长们的表现。成功的第一步是学长们必须先力求自我突破,奠定坚固的基础后,再往目标的方向冲击。若要领悟由那区区八个字组成的主题,学长们就得亲身体验此领袖训练营的滋味。
“创业难,守业更难”。起初,身为一位普通学长的我并不是很赞同曾经当过领导层的长老在会议上所强调的说法。心想,万事起头难,那还不是创业比守业更难吗?直到今年,后浪推前浪,轮到我胜任那位长老的职位后才逐渐领悟此说法。或许,那时的我仍然经验不足,见识一半,接触事务较少才不赞同他的说法。姜还是老的辣,人要学会去勇于尝试,聆听长辈的劝告,累积经验才会更懂事。近年来的学长团与我刚以中三见习学长的身份加入的学长团可说是天渊之别。高挂在学长室内的那两副牌“自律律人”,“永不言败”是学长们的座右铭。现今的学长又会是怎样看待那两副牌呢?很多时候,很多事情都是得靠自己的实力和努力争取回来的。反之,无谓的埋怨只会怠慢我们前进的步伐,甚至可能是成功的绊脚石。学长们是时候从睡梦中醒来,找回学长团所失去的威严,建立另一个皇朝!
学长本身的态度问题明显是学长团的要害。既然学长们都了解本身问题,那就得立即解决,并从中学习成长。知错能改是件好事,毕竟做错了会去承认,负责任,再悔改。至于那些错了却不承认,又我行我素的学长就是大错特错了,因为连本身都不给机会自己去改过自新。要当一位好学长,实力固然重要,但态度与操行更重要。学长们在师生前所体现的言行举止反映着学长团的形象。学长们本身的纪律也是重要一环。若连学长都不自律,哪又有什么资格去管学生们的纪律呢?守时,交代等美德又有多少位学长能完全做到呢?屈指可数,寥寥无几。这一切就是校方对学长团渐渐失去信心的原因。可悲的是一些害群之马只会埋怨校方对学长团不好却没有好好地检讨自己,自我反省。若要把“爱吾三德”的精神发扬光大,学长们就务必配合团内政策:“恪尽责守,无私奉献”,并证明我们真的做到这一点。学长们是时候去除自私的想法,尽全力去奉献于学校。唯有这样才能达到“卓越学长团”的目标。
有一句话:“路是人走出来的。”当第一个人走这一条“路”的时候,这条路还未出现,还是被野草树木遮盖着。就在这一个人想从这些野草树木中走出一条路时,身边的人就劝他:“别走了,这么荒凉的地方是走不出一条路的。”大部分的人都是在这样的劝告下打退堂鼓。第一个人觉得自己非走这条路不可时,他便鼓起勇气,很困难的在这荒地上走出这一条路,让自己看到一片人们从未看过的新天地。可是人类往往不喜欢做第一个开路的人,因为第一个开路的人总是被他人当笑话。所以当甘地决定反抗英国人时,身边的人劝他放弃,敌人太强。当特丽莎修女决定进入印度贫民区服务时,身边的人都认为她有精神问题。当邓小平决定开放中国时,没有多少人认为他能达到目标。历史的路就是由这些“不可能”的人走出来的。你想走的路呢?是否还因为身边的闲言闲语让你踏不出第一步?我已踏出第一步,并在这个学长团找到自己。学长们,快点行动吧!
切记,我们能在这个温馨的“大家庭”相聚是分的头,要学会去珍惜。同时,学长们必须经得起考验,勇于面对挑战,从不退缩。一旦有转机就得好好地把握,坚信自己有扭转乾坤的能力,并创造惊人的奇迹
学长团让我找到真挚的友谊,学会不少在课堂上所学不到的东西,真的获益不浅。你呢?在此,感谢与我一起共同进退的工委们。若没有你们无间的配合,相信此训练营的筹备工作不会比预料中更好。最后,希望全体营员尽情享受“破茧而出,展翅翱翔”的过程,并好好表现一番。加油!

~俊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